「來路不明的程式別亂用」
這可是防止中毒的箴言
對我來說,幾乎都做得到,但還是有一時疏忽而誤用的時候

上一次,是看某人寄來的信件有.com的附檔
其實一看就知道是內有木馬病毒,通常我都直接刪掉
但,因為這一封是用數學猜迷的形式,說答案在附檔中
一時好奇想知道答案,就開啟了
當然,該程式是呼叫出一個.doc檔案告訴我答案,但同時也植入木馬
還好防毒程式不錯,很快就發現
只是一直刪不掉中毒的檔案,刪了又複製,很頭大
因而花了些時間找解決之道
最後用費爾安全工作室找到的強力木馬移除工具將之解決 (費爾讚啦~~)

前幾天,沒有開怪信件,卻是我自己找程式下載
什麼程式?我不是都很小心啊?
是啊,只是因為使用google pack提供的spyware doctor覺得不錯用
想找找看有沒有破解檔可以使用完整的功能
找啊找,一開始只能找到大陸論壇中提到的註冊碼,好像有效,但一連結更新就破功了
繼續找,在某個網站有破解程式,說安裝後再複製幾個檔案到資料夾中就可以了
喔!這次成功了!所有的防護功能都可以用了,但是卻沒有設定智慧更新的部份…
但好像還是可以手動更新,我就不計較了
果然,用完整功能一掃,就找到不少有危機的地方,真讚啊~~

可是,過一兩天,怎麼主頁面還是告訴我病毒碼是5天前的?手動更新完也沒改變?
而且,會莫名跳出廣告視窗(廣告的內容,已被spybot檔掉沒顯示了,我就不管它了)
還有一些之前沒出現的防毒軟體廣告等
(其實就是惡名招彰、用木馬手法引誘人購買軟體的那個…一時忘了名字)
怪怪…
用spybot 和spyware doctor掃了多次,大部份的都除掉了
就是那個不明的廣告視窗還會出現,這病毒倒底躲在那?怎麼兩個強力的程式都找不到?
而且後來發現它一定在開啟explore時跟著跑出來?這是怎麼回事?
仔細回想,我才想到:原來在破解檔中,恐怕也加入了木馬
換句話說:這個破解檔,還真是個超級誘惑人自動去迎接的「大木馬」啊…

最後,連系統還原也用上了,還是沒有完全解決
想到甘脆再利用google pack更新一下sypware doctor的版本(破解版不是最新的)
雖然讓spyware doctor再度恢復只有檔案掃描的免費版功能(不再是完整版)
但也讓終於讓這個病毒現形了!!

現在,就等「費爾寶劍」再度出鞘啦~~
該死的木馬,你完蛋了!!

(好像巨型機械人卡通最後,一定會使出一招必殺技把敵人幹掉
可是,為什麼那麼強力的一招一定要留到最後才用?
而且使出時敵人一定乖乖等死?
想太多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