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聯就失聯,還怪到澎湖海域?
那邊本來就飛行航線、空軍飛行任務多,怎麼可以這樣子下結論呢?
而且,這樣子會害到澎湖地區的旅遊啊
(像當年華航飛機掉下去時,便有這樣的影響)
就算那邊真的容易出事
也不能隨便下結論說「神秘出事地帶」
這樣,就和當年直接把台灣海峽叫「黑水溝」
卻沒有仔細研究原因一樣
當年科學不發達,也就算了
現在都知道台灣海峽的洋流狀況,知道那邊是真正容易出事的黑水溝地帶及其原因了
飛行容易出事的地區,當然也可以歸納得出一個有科學根據的結論(雖然要花些時間)
隨便亂形容成「百慕達三角地帶」真是太超過了

---------------------
另外,軍發宣佈說有找到座椅和救生衣一事
我不禁聯想到我還在澎湖當兵
在心輔中心任輔導老師的那段時間中
也是有遇到F-16掉下去的事件
那是在華航空難的前一年
當時好像是派06去打撈
前往打撈過的3、4 位阿兵哥
後來有來心輔中心作一次團體輔導
在過去沒有類似經驗下,我接下這個任務
(也只有我可以接…心輔官請產假了啊…)
我還記得和他們的輔導中
他們講分享的內容,有些令我印象深刻

記得當時的新聞發佈是說:他們下海去,一度看到其中一位飛行員距離不遠
但在一陣海浪打過來後,就看不見該飛行員了
可是在團體輔導中,一位阿兵哥說:
他其實已經抱住了那位飛行員,飛行員身上還有某個裝置(降落傘還是什麼的,忘了)
船上的官兵準備拉他身上的繩鎖上來了
豈料到不知何故,固定飛行員的裝置鬆掉了
飛行員就這樣從他懷抱中滑了下去,他抱住的,只剩下空的裝置
所看到的,只剩下起伏不定的海浪,再也沒看到那位軍官了

這件事我沒有寫在上呈的團體記錄上
除了「真相調查」不是我當時的職責外
主要是因為我不知道軍方公佈消息為何和第一線人員的述敘有出入?
是要保護搜救人員及艦上官兵免於不必要的責難?
或是若照實講,會爆出裝備有問題?
我不知道…至少我把聽到的保密到今天
事情過了這麼久,也算是過了保密期限
現在講出來,應該不會有什麼後遺症吧…

另外,我忘了是不是那位有抱到飛行員的那位還是別人
提到回到船上後,在船舷看著海浪,還是會想起那位飛行員在海面上伏伏沉沉的樣子
這算是我在921地震事件外
第一個聽到首ptsd有關的狀況
當然,輔導當時離事件不久,這不能真的算ptsd
但我有把此情形記錄下來
請單位輔導長持續關心該員的狀況

那次團體輔導的最後
我利用悲傷輔導的方式,帶他們向該飛行員道別
不過,算是第一次這麼用吧
講到後來,自己覺得有點像在向飛行員禱告?!
怪不好意思的,哈!

不過,輔導記錄出來後
我的輔導成果還算是被肯定吧…
至少沒聽到什麼負面消息,幾個當事人也沒特別的狀況發生
所以後來我退伍後約半年,華航空難事件發生時
由於前去打撈的官兵不少
連左營心輔中心的心輔官們和輔導老師們也都前來做救災後輔導工作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