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來了一陣子,辦公室中的主任開會中,對同仁們的服裝有所要求
這些要求,難免也引起一些抱怨
在這現象中,我不免有一些聯想:

首先,我想到了當兵在成功艦時
接任小黑副長的新副長
也是在到單位一段時間後,才開始大力要求職更服裝等要求
和副長一樣,主任也是辦公室的第二主管
也是在來了一段時間後,才開始要求
同樣也都在服裝上有所要求
為什麼都拿服裝開刀?原本的服裝真的很有問題嗎?
我個人的聯想是:
第二主管原本在觀察期
觀察了一陣子之後,要開始表現,並建立其權威地位,所以開始有所要求
然而,身為第二主管,畢業不是單位中的老大
權限不可能無限大
所以「動刀」時若得太大,恐怕誤觸上司的地雷,或是不慎引起一些上司的不悅
因此,以服裝為開刀對象,是最容易著手,卻幾乎可以保証是不會引起上司不滿的手段

不過,和軍中不同的是
軍中畢竟是個高度權威的環境
副長的要求大家不滿歸不滿,還是只的乖乖照辦,這就是「軍令如山」
可是在辦公室,權威當然也有,卻沒有軍中那麼高壓
這些服裝的要求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達成預期的改變
同時上級也要花點時間才能「安撫民心」


其次
曾聽一同仁說這個工作場域有其傳統,任何改變都不太容易
描述的角度,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口吻中隱含「改變不易是組織的缺點」的意味
然而,在這改變的要求中,確實私底下的反彈不小
而曾經向我瞄述此觀點的同仁,更是強烈的不滿(因為服裝的要求有不少是針對他講的)
隔天的服裝,並未有明顯的改變
於此,我不禁在想:雖知道組織有些不足,只因為原狀是舒服的、習慣的,卻也不願改變這現象
這,就是組織文化嗎?
會不會今天我還能「客觀分析」,以後其實也高度融入現象中了?


不論如何
這要求下來,似乎讓同仁間向心力更好了(其實本來就沒什麼間隙)
或許可以用團體動力的「代罪羔羊」角度來解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