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確有不少「老朋友們」要道別了

這些「老朋友」,也確實在我的生活中有很長一段時間的陪伴

留下不少的回憶

 

1. windows XP

印象中xp是在2000年左右開始進入生活

xp的穩定性,打破過去對windows系列容易當機、出現藍畫面的印象

多數友人初接觸時,都給予很高的肯定

而它,我在大學時開始接觸,接著當兵期間當然也是,退伍後的研究所時期也是

特別研究所期間,有段時間,給研究生用的電腦室,屬社工所的電腦都是我在維護的

當時為了「對抗」名噪一時的usb病毒,還因而學會了msconfig, regedit的使用

之後,研究所畢業後開始進入社會工作,至今的三個工作,當然也是以xp為操作系統

使用了這麼久,當然是「老朋友」了

隨著微軟要xp「退休」的態勢,才開始接觸更新的win 7

兩者差異不算大,也確實可以感受到7的進步與好用

近日又開始接觸win8 ,才明白為何辦公室電腦會換win7而非更新的win8

 

2.家中的桌機

大約是婚後一年內買的,也算是陪伴了7年左右,曾換過一次主機板

雖然換了win7也跑得動,但因為主機板內建音效逐漸不能用了

雖請技嘉原廠維修過(尚在保固期內),但無法解決

佐以鍵盤故障(原誤以為連接埠壞了), 遂決定另買新電腦--第一次在線上買電腦,也是第一次買品牌電腦

目前的使用經驗還算不錯

不過,這並不是人生中第一次換電腦,所以這部份的感傷並沒有很大

 

3. mail2000

這真的是老朋友了!

最早在199x年接觸到它

那時,身為大學生住學校宿舍的我,也是個愛玩電腦的宅男

那時網路上找得到的免費信箱,我幾乎都有申請帳號來玩玩

當時用節mail2000,驚為天人,遂逐漸成為主要使用信箱

2000-2001年期間服役期間,每次成功軍艦的放假班時間

通常僅有一個晚上的寶貴時間,我一定會到馬公市區的網咖上網進mail2000 (還有上bbs)

不料,即將進入2002年時,mail2000宣佈轉變為純付費信箱

幾經掙扎,最後決定買了!(我查閱付費記錄,自2002.1.26開始付費)

而它,也曾經是pchome調查最有價值的付費信箱,包括網路硬碟、發送簡訊等功能都有

我也持續地使用它

直到gmail開始容量大放送之後,mail2000並沒有跟進容量大賽

開始動搖我繼續使用的意願了

之後,因為一度在甘霖時使用gmail當做公務聯繫信箱,擴大了gamil的使用頻次

mail2000無形中退到次要的位子了

到了家扶,最常使用信箱變成是公務信箱

又因家中有了孩子,晚上使用電腦做個人使用的頻率降低

我又逐漸思考停用mail2000的可能性了

 

後來,適逢mail2000新版開箱文活動可參加,我迎得了2G一年份使用機會,將之轉為500m(我購買的容量)4年使用

因而使我2010-2014年都不必再付費,有較長的時間慢慢思考

需要付費信箱帳號?  有seednet了

需要網路硬碟? 有dropbox, box等等空間了

需要發簡訊?  發簡訊的需求漸被line取代了;真要發,還有幾個pp點數可用

總之,不知不覺中,mail2000對我的重要性,已逐漸下降

今年三月,再仔細檢視目前的使用狀況

發現與友人聯繫的信件已很少了,多數是訂閱的單位信件寄來

遂逐漸展開停用準備

最後,申請將既有信件備份,匯出通訊錄,並逐一向通訊錄上的友人致意更換信箱後

我完成了停用準備

雖然網擎在今年陸續推出幾項網路空間的新服務,但我心已定

就讓mail2000在2014.9.26正式到期...

 

4.社區的球場

自從隨父母在2002年左右搬進這社區後,自己和老哥在成家後也買在此社區

在此也生活了十多年

社區中的一個特色,就是將一段道路預定地做為球場

往往是每年聖誕晚會的舉辦地點

在這裡,我也有好幾次在此和老哥傳接球

小朋友在此玩球、騎腳踏車的次數更多,定是他們童年重要的回憶

豈知,因地政法規,這些道路用地被建商買走了

然後建商把它們捐給政府,用以換取在他處建案的空積率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換…)

於是,這個球場即將在一個月後,正式被政府開通為道路了

對社區的安全影響先不說

每每想到孩子們失去可以在社區中自由奔跑、玩樂的空間,總是有幾分感傷

但,若想到「不論如何,他們還是在這邊玩過幾年了」,依然會對此感恩

雖然不知道接下來道路開通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仍期待這空間仍是他們可以常常安心活動之處…

 

雖然沒有這些「老朋友」,日子一樣過得去(甚至更好)

但,我仍透過簡單的敘述,記下我對這些「老朋友」們的回憶,感謝它們曾在我生命中陪伴過我,帶給我許多美好的記憶

 

-----------

2018.3.16補充:

mail2000在2014停止付費後,我發現只是信箱容量縮到10MB,帳號仍然可以使用

所以,我還是會偶爾登入看一下信件,但登入頻率大約是一週1~2次

今天,發現真的無法登入了,權限真的被關閉了...

 

至於社區道路預定地的球場,當時因為社區以安全性考量由向市府陳情(議員教的),開通為道路一事暫緩處理

後,又因修築水溝,原本可能連接道路那邊,順便做了個小小的「水泥牆」,似乎是里長安排的

迄今來看,球場算是保住了吧!

 

 

arrow
arrow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