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流行歌曲並不是「半個心」
而是梁靜茹的「如果有一天」
為什麼呢?

話說在當兵期間,最辛苦的日子就是剛下部隊的時候
先前不論是在新訓中心,或在政戰學校
都還是以「學生」的身份在受訓
雖然菜,但好歹旁邊都是同梯的同學,沒有資深資淺之分
長官也知道你什麼都不知道,會一項項教
的確是和原本在學校念書時沒太大的差別
只是環境變得規舉比較多而已
(所以,在新訓中心時還寫了封信寄回合一團契,把以有趣的口吻把新訓中心比喻成「大型育樂戰鬥營」…
只可惜該信後來下落不明…)

下部隊就不一樣了
整個部隊一直都在常規運作,並非等新兵來才什麼都開始
很多規定,是得慢慢在環境中才會知道
而且,有資深淺的區分
雖然成功艦不至於有像陽字號一樣的學長涼、學弟苦的區分
但資深者的確會有一些其他的要求,資淺的也不方便拒絕
像警衛長等長官也喜歡先釘菜鳥,來點下馬威
而且--我是隻身報到,不像其他人可能一起從技校過來的,還有同梯一起共患難、吐苦水
加上是以下士的身份報到,又是國立畢業的大專兵
又在「隻身作業」的政戰室工作
其他人的期待也多了些
無形中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也大了些
所以,剛上船那段日子
常常會覺得心情苦悶了一點

沒記錯的話,船上的廣播系統是由舵房那邊負責的
在用餐時間,以及廣播「收工,清潔甲板」之後,他們也會放一些自己喜歡的流行音樂
那陣子,舵房的學長正在狂放梁靜茹的歌(其實我是後來才知道歌手和曲名的)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如果有一天」這一首
因為…這曲子的曲風似乎帶著一種哀怨的感覺,正和當時的心情相近
直到今天,聽到這首歌,都還會有一點淡淡的哀傷的感覺跑出來,不自覺地想到在當兵期間最辛苦的這段日子

不過,如果有機會唱KTV,我還是會點這首來唱
為什麼?
因為會唱的流行歌就那幾首啊~~XD


----
ps:講到政戰室,很多人會說很涼
的確,有些單位的政戰室很涼,我剛上船時有的學長也這樣講
可是我上船幾個月後,船上再也來沒人敢這麼講
整個H型走道的保養(包括不斷漏水的下官廳浴室旁那塊,每天要拖個三回以上)
每天單手提超重的廣播器上下近乎垂直的梯口
還有所有的節慶佈置、政戰官的工作(我在船上時,大半的時間是等於沒政戰官...)
那陣子,應該是同艦隊中最操的政戰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