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

日前聽到中研院蕭景燈博士分享openID的概念
雖然不見得完全了解
但,這種東西,就是去用一次就知道了

(想當年剛進大學時,學長介紹bbs是個「多人連線系統」,聽得有點「霧剎剎」
但是親自使用了幾次bbs後,就全都懂了)

所以,我先簡單研究一下openID和蕭景燈博士介紹的myid.tw有什麼不同
結論就是:myid.tw應該就是中文化的openID吧!
(雖然在myid.tw登錄,不等於有了openid.net的帳號,但作用應該是一樣的吧!?)

於是,我在登錄myid.tw註冊
註冊完後,網站提供了一個URL
這網址要做什麼呢?目前還不太清楚,繼續試用…

myid.tw裡有一個「漫遊網站」的列表,提供了目前可以使用openID登入的網站
我發現:除了scribd之外,其他我都沒去過…
所以,就先找進scribd試試看吧!
果然在該網站首頁登入的地方,有個「Login with OpenID」的選項
點進去,它就有提供 openID登入的地方
我先填我在myid.tw登錄的帳號,不行
改成用myid.tw提供的網址,果然可以繼續!
原來在openID的概念中,就是讓你用一個網址代替帳號,以便「走遍天下」

填入網址後,網頁跳回myid.tw的頁面,詢問是要一次認証,或是永久認証

我先選了永久認証,接著就回到scribd的使用畫面了
沒有一般新註冊時要你填一堆資料的煩了程序
而且,可能是選永久認証的關係,登出後再同樣以openID登入,就沒有再詢問認証的事情

這樣,走了一遍,總算是了解了openid是怎麼回事



另外,yahoo也有自己的openID機制
只要本來就有yahoo帳號,申請上好像更簡單
點進去,就完成了
不過,有了myid.tw的經驗,我留意一下yahoo給我的URL(這裡稱為「識別碼」,也算是貼切的說法)
發現yahoo給的網址,居然是https://me.yahoo.com/a/*******************************************
(星號是一串不規則、包含大小寫的的數字+英文)
又長又難看,我才不要!
還好它下方有個「顯示自訂選項」
點進去看,果然還是可以讓人自己設定自己的識別URL
格式是:https://me.yahoo.com/(後面自定)
還可以檢查該自定文字是否有別人用過了,感覺還不錯!
只是…等我選好了之後,按下「儲存我的自訂」後
不知道是因為yahoo這邊還是beta版的關係,還是什麼原因
系統一再出現「抱歉!遇到問題,無法滿足您的要求。系統很快會恢復正常,請稍候再試一次。」的文字

試了幾次,我懶了,就不想再申請yahoo的openID了




以上是個人openID初體驗的經驗與心得
給還沒使用過的人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