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在清明節前的掃墓活動,讓我很有「尋根」的感覺

 

3月19日,隨母親的家族去掃墓。除了固定會去外公外婆的墳墓那邊掃墓外,這次也到董家家墓去,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董家家族一起掃墓的聚會

董家,是母親的外婆那邊的家族。董家家家墓以前曾去過一次,但也是母親他們手足等一起去,這次則遇到其他董氏家族的成員

在這次的聚會中,我才得知媽媽這邊的家族,是從她的外公外婆開始信主的。之所知道,是因為此次未到場的大姨分享了當年她和二妹(我媽),在他們外婆帶領下第一次到教會的經驗。大姨至今仍記得當時的經驗,也成為她堅定跟隨主的一次重要經驗。

 

隔 週,3月26日,我們去祖父母的墓掃墓。位在金山的平安園,上次來好像是10年前祖母過逝時,之後,就因為距離、交通等因素,都沒有過來了。其實,這次原本也不一定會成行,但因為年初時剛看剛外曾祖父的傳記「盡忠傳家」,知道林家這邊的信仰可說是從謝許朝這邊開始算起,在讀該書時,有很多的感動。也因此,我特別想在今年前來。於是,原本不太想來的哥哥等人在知道我想來之後,就一起前來了。

原本以為父親在台灣的手足都會到,但很可惜的是,最後只有父親(我們)一家和大姑一家到而已,未再看到其他人。

先到了台北,在古亭國小旁搭專車前往,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到平安園。前面有個集體的追思禮拜,後面才安排大家各自到各自前人的墓園上掃墓、追思。

相較於外公外婆位在公墓的墓園真的需要整理,平安園這邊打理得相當好,完全沒有「掃墓」的需要,就是讓大家追思先人。我們家族就是大大小小一起照個相留做紀念,也沒有如印象中爺爺前過逝後的那幾年,父親的手足們一起分享爺爺的種種事蹟的討論了。但,我仍看到有些家庭或家族,一起在其先人的墓前透過禱告、唱詩等方式追思,當中不乏仍是學生的孩子們也安靜地一起參與,看在眼中,讓人相當感動。信仰,就在這些小小的活動中,無形地持續流傳著。

掃墓完,再搭車回到台北市,與大姑一家聚餐後,因為時間晚了,如先前計畫的在台北市過了一夜。隔天適逢今年的復活節,我帶著妻小,再次參加合一堂的主日聚會。上一次參加,已是2004年研究所畢業前。換句話說,已事隔11年了。再次參加合一堂聚會,又是另一種「尋根」。

雖然現在聚會在景美的新堂,不是過去熟悉的興隆路舊堂,對我來說,場地相當不熟悉。然而,然仍遇到不少熟悉的弟兄姐妹們。11年後再次於主日聚會相見,彼此都感到驚喜。

10多年前的復活節,我都是詩班的一員,這次則是第一次在台下純以會眾身份參與。現在,合一堂真的能在復活節排出百人詩班了!

雖然場景不同,但在熟悉的敬拜風格、;熟悉的詩歌主日、熟悉的復活節必唱「聖城頌」、熟悉的董牧師證道等等,當下的敬拜,似乎與當年的經驗有許多的聯結。會後,與幾位認識多年的同工們交談,也聽到二姐傳道再次說「我每天都有為你禱告」,聽到此,真的感動不已:11年來,有傳道人持續在禱告中紀念我,若說我在這幾年的靈性有所長進,並非是我自己的本事,而是神的憐憫,並許多在背後默默代禱的肢體的功勞。

 

尋根,會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似乎會更清楚自己為何在世上、為何處在這樣的家族、這樣的脈絡中。同時也體會到我今日的蒙恩,可說是許多先人信主蒙恩後,得上帝賜福其家族的一種證明。尤記得聽胡偉騏牧師講戴德生家族有「九代蒙神恩」的見證,受很大的感動。回頭看自己的家族,到我,已是第四代蒙恩,我的孩子是第五代。我當如何將這美好的信仰傳承下去? 這是一生的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節 掃墓 信仰
    全站熱搜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