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2月22日起至今天(11月28日),完成了民數記全卷的研經,留下了58篇,共64頁的靈修(研經)筆記。

這次的研經,有幾個不同以往的經驗:

1.繼約書亞記之後的第二卷舊約靈修研經完成,也是第一部摩西五經靈修研經的完成

2.對筆記來說,以往都「一面一篇」,這次有幾篇寫了不只一頁(都是手寫的),甚至有三頁的

3.承上,以前我就認為我只是寫「靈修筆記」,不認為是在研經。但這次,因為經文內容頗有挑戰性,也借重了「舊約聖經背景註釋」、聖經地圖圖解等工具,加上認真的思考前後文關聯,才得以讓每一段經文都有應對的心得可以寫出來。有幾篇,真的不是十幾分鐘的默想就可以寫出來,甚至需要默想多天來「熬」,才整理得出來。所以,不知不覺中,我得承認我的「靈修」幾乎等同在「研經」。也因此,速度慢了點。當然,研讀的頻率還是可以增加:雖然目前的狀況不見得可以每天如此靈修、研經(+撰寫心得),但也不能怠惰、鬆散。

4.因此,不是每一篇(其實約書亞記就已如此)都還抓得出「(具應用性的)主題+大綱」,有些是把自己在思想中的發現先書寫下來而已,或是把自己覺得有想通的疑問及解答記錄下來

5.也因為如此,幾個段落完成後,回頭一起用大段落思想,才能發現一些「有趣」的發現。例如曠野40年前後的差別,以及發現這40年間移動極慢的情形等。這些都是只讀一小段經文時不易發現的。

5.也感謝傳道安排我有機會分享,所以我有機會再將這些分散在各段的心得做更完整的整理,成為可以幫助人的講章

再次讀完一卷書,欣喜之愉,還是有點感傷,不確定之後何時再回頭拿這卷來靈修。然而,神的話語一解開時,得著那亮光的喜悅卻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我還要繼續前行,繼續在靈修之中,與主親近,體貼主的心!

 

 

arrow
arrow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