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高一的老大,這個禮拜六嘗試性地問了我幾個關於圓的高一數學

想不到,我解出來了!

禮拜天又問了三題他覺得比較難的、一時沒想到怎麼解的題目

我.也.解.出.來.了!

(因為太久沒做筆算,中途有發生計算錯誤,多花了些時間才解出來)

 

想不到多年沒接觸的高中數學,我竟然還知道怎麼解題

回想起來,還頗有成就感的 XD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在聽創新拿鐵錄音檔的人,應該不難看出這篇的標題是在向創新拿鐵「致敬」。這幾天,得知創新拿鐵的錄音檔要改會收費制之後,特別有些感觸,在此做個整理。

我忘了從何時開始加入創新拿鐵的會員,開始聽王文華的錄音檔。然而,他的錄音檔分享真的很有啟發性。在網站中,這些錄音檔的標題被分類在「深度分析」。王文華以他在紐約所見所聞,和大家分享他經過思考後獲得的實用啟發。光是看標題,就很吸引人。以此開放試用的兩篇電子報為例:

2018-04-16 電子報:臉書創辦人的國會作證,教我職場應對進退的 5 個技巧

2018-04-23 電子報:星巴克暫停營業,教我戰勝偏見的5種方法

每一編的標題基本上是看得出「公式」的:從<某事件>,談學到的n件關於<某個關於生活或職場的能力、技巧>的要點。我這篇有「致敬」意味的標題並不符合這公式,是故易的,後面會談。然而,為什麼會從王文華的錄音來談「講道」呢?

壹、為什麼聯想到講道

其實很簡單:在這大約15分鐘的錄音檔中,網友是單向地「聽」。做過廣播節目的王文華,相信進行錄音對他而言絕非難事,他應該也很清楚在只有「聲音」在傳遞中,如何持續吸引聽眾聽下去。

現今教會中的講道,雖然現在也有愈來愈多傳道人or講員在講道中加入投影片、影片、小互動等原素,但主體仍然是以台上的信息傳講為主題。這一點,和透過錄音所要傳遞的效果,是相同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這麼快將兩者聯想在一起的主因,但這還不是全部的因素。另一個關鍵是:如何「引人入勝」,從一開始就願意聽,且持續聽下去。

 

貳、講道如何帶來啟發

老實說,本篇的標題若要做到「致敬」的效果,我更想寫的是「從王文華的創新拿鐵,談帶來啟發的講道的四個要點」。但之所以不用,是因為我並非神學院科班出身,而是在上帝的恩典中,帶著大學時上台會口吃的背景,而逐漸成長。真要談講道,有很多的角度可以談。此處僅以從王文華的創新拿鐵錄音帶來的聯想,予以分享。

 

一、深入的觀察與充足聯想

王文華的錄音分享之所以吸引人,從標題就看得出。取材的內容,可能是NBA冠軍賽,可能是某個產業新聞,甚至是熱門電影!不論是取材的主題與應用方向,都讓人覺得很生活化。這樣的主題與應用,同時需要有深入的觀察能力,以及充足的聯想能力。說真的,若不是王文華,很難有其他人能做出這樣的整理。這也是為何創新拿鐵如此吸引人的原因。

講道,就是在為經文的世界與今日的世界「搭橋」,要讓大家知道超過千年之前所記下來的神的話語,在今天依然是living word,對今日信徒所面對的情境,是有幫助的。如何將兩者有效聯結,是每一位講道者的挑戰。昔日在合一堂,董宇正牧師是有這樣的「功力」的,在充份解經之中,也為大家整理出三個要點,要點不不乏應用。(老實說,也正是這樣的經驗,讓我一聽王文華的錄音檔,就直覺聯想到講道)。講道者,要同時觀察信徒所面對的世界,更要透過默想、研經,仔細觀察出經文原始書寫的情境,才能找到兩者的聯結之處。願在聖靈的幫助中,每一位講道者對經文、對信徒的情境,都能帶著深入的觀察力與聯想力,並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成為今日信徒的靈糧。

 

二、所詮釋的內容,讓聽者獲得啟發、思考應用的可能

在王文華的創新拿鐵錄音中,應用的面向在於「生活」及「職場」這兩方面。對多數人來說,這兩個方面都是有高度切身關聯的;即或不能直接的應用,也能帶給讀者一些刺激與啟發。所以,聽眾不會覺得王文華分析的內容是「學術取向的」、「沒幫助的」。

如何讓講道的內容獲有獲得應用的機會,也是很重要的。有些講道的結論,會談到「要禱告」、「要傳福音」、「要讀經」、「要參加聚會」等,這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些確實是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要素。但如何讓講道的結語能帶給信徒新的感受,個人覺得一方面是從經文的解釋,是否能帶給信徒新的看見;另一方面,則是能否進一步讓信徒有「我馬上用得上」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例如,談到要讀經,可以介紹教會目前的查經班、成人主日學,或是推動中的讀經活動、門訓等等。若能如此,自然是最好的,聚會後,大家也可以就此話題進行分享或彼此勉勵。

 

三、重點複習

由於是聽錄音,無法確認聽眾是否能寫筆記。在各點介紹完之後,王文華一定會再將要點做個複習,加深聽眾的印象。留下印象,才能說會有啟發性。

其實有些傳道人在講道中也有類似的安排,但畢竟每個人講道風格不同,不一定都會這樣安排。對我來說,若要加深印象,帶出啟發,我是吃這一套的。所以我會在這邊列出這一點

 

四、延伸性的互動或回應設計

每一期電子報,除了提供音檔聯結,也會提出一個目題,邀請聽眾在google表單中填寫回覆。寫下回應,是刺激思考的良好工具,也可以減少聽眾只是聽一聽,聽完後就什麼都忘了。

講道也是如此。目前,有不少教會會在主日會後,以當天的主日講題內容,設計好延伸性的討論題目,讓會眾能在會後進行小組分享。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若再加上前述的具體性動提示,讓延伸不只是討論,更有行動的機會,就更棒了。

 

 

除了講道的啟發性,我也從創新拿鐵,做一些進一步的思考

參、附加的聯想

一、講道的「市場價值」?

創新拿鐵,確實有料,值得付費訂閱。目前是24期540元,平均一期22.5元(我記得原本還有4期100元,平均一期25元的選擇,剛剛竟沒看到)。說真的,讓自己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持續充電,這樣並不貴,值得。

話說回來,講道有沒有價值? 一位赴美讀神學院的朋友在自己的部落寫到:花了大筆錢到美國念書取得神學學位,最後在教會不收費地講道,以「市場價值」來說,並不值得。(這不是他的文句摘錄,是我憑印象寫下的)

雖然說全職傳道人會帶著「服事眾人」的心志面對會眾,但傳道人的養成確實不容易:除了看得到的神學院學習歷程,更有自身的性格、品格養成,以及面對會友、社會各種問題之下,有持續成長、累積經驗的須要。然而,以「職業別」來看,傳道人並不屬於「高薪」的一群。外面有些演講要收費的,某些講員其實也只是幾個題目重覆在講;但傳道人每週在教會的講道內容卻(理論上)從來不重覆,辛苦地預備,卻也從來都不收費,真的是不容易。若非領受了從神而來的呼召,能帶著出自永恆的價值觀來看待所存在的今世,恐怕沒什麼人會成為願意「自找苦吃」,擔任全職傳道人了。

 

二、講道者的生命,就是一篇講道

會聽王文華的錄音,不會只從創新拿鐵認識王文華。王文華這位「斜槓始祖」的身份很多,做廣播、寫小說、開公司等等。因為他的經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會有聽眾願意來聽他的錄音分享。

同樣地,對講道者而言,一篇講道是否能真正打動人心,靠的不是把講台當舞台的精彩演出,而是整體生命的展現。換句話說:真正傳講的道,不只在主日崇拜中,而是經由每一天的服事、與人互動中帶出來的。講道者生命展現,會影響他在主日講台上所講的是否帶有生命力、影響力。講道者活出怎樣的生命,就是寫出怎樣的講章。

 

小結:

再強調一次:講道要思考的面向有許多,此處僅分享從王文華的創新拿鐵獲得的啟發。這些啟發,不一定是正規的講道學會談的,然而,就「成長心態」而言,講道者如何讓講道能力精進,從不同的管道進行學習,是必然的。

創新拿鐵,確實是值得付費聆聽。也期待在眾教會不用付費就能聽的講道,既是傳講神的道,眾講員也都能傳講得「引人入勝」、「引人入聖」。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To End All Wars這部電影,我是從楊腓利所寫「另一個世界的傳言」中得知的。這部電影片名中文翻譯有「終止戰爭」以及「戰俘集中營」(書中則譯為「決戰帝國」…),前者較接近原片名翻譯,後者則較接近片中內容。換句話說,這部片子的主要場景,都是在二戰的集中營:日軍位於泰國的英國戰俘集中營。

這是件相當有趣的事:To End All Wars,要終止戰爭,怎麼會在集中營? 那不是集中戰敗者的地方嗎? 這正是這部片名有意思的地方,這也讓這部片子的中文翻譯難以精準到位。若按楊腓利在書中所寫的情節摘要,電影劇情應有大幅改篇爾聶個人的實際遭遇,但感人的情節,依然有在片中呈現。

片子的一開始,從爾聶在蘇格蘭從軍開始,主角的口白中說:他為了自由、為了終止戰爭(to end the war),因而決定中止學業參戰。這句話,和片名相呼應。然而,接下來的畫面是蘇格蘭人們觀送這支軍隊出征,口白就帶到:他們在新加坡吃了敗仗。然後,片中沒有任何戰爭場面,直接帶到他們被送到戰俘營的事了。

在這部片中,有幾個重要的角色

坎貝爾少校:在曾經救了他的部隊指揮官被日軍處決後,他一心想逃跑,向這些不仁道的日軍復仇。我不確定實際狀況如何,但劇情中刻意安排他這個角色,似乎在和眾人的轉變做對比。一心想執行逃跑計畫的他,甚至出賣了大家組學習團體叢林大學、美國佬私下和泰人交易等兩件事,因為他覺得這些事讓愈來愈多人不想參與他的逃亡計畫。

美國佬:透過和泰人,甚至是日本人交易,換取好處的人;那裡有好處,就往那裡鑽。片中遭到出賣而處罰後,性情轉變,開始加入叢林大學。

Dusty: 精通日語,比主角一行人更早來到集中營的人。熟讀聖經,將神的話語帶給營中的人們。他也多次展現因著信仰而有不凡的表現。

爾聶(Ernest): 劇中主角。一度重病垂死,被放到「死人之家」,卻因Dusty看出他似乎病不致於死而給予特別照顧(甚至是牲犧自己的食物給他),逐漸康復。因曾透露希望戰後當老師,在養病中有人邀請他教書,似乎也帶給他一線希望,使他康復,成為戰俘營中「叢林大學」的第一位老師。

 

除了爾聶受照顧而康復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片段有:

1.當日軍發現鐵鍬有少時,威脅要有人負責,否則就要大家付出代價(片中,日軍槍舉向戰俘們,意圖槍決;按楊腓利所寫,似乎日軍已先殺了一人,要求沒人負責的話,就要逐一殺死大家)。此時,被大家認為自私的美國佬站了出來,被憤怒的Ito軍官成下半身癱患。就在此時,日軍才發現只是清點錯誤。大家才發現美國佬不是自私的為自己,而為了救大家。(依楊腓利所寫,這件事實際上是戰俘營氣氛改變的關鍵,甚至早於叢林大學的開始)

2.當坎貝爾少校等5人利用叢林大學畢業晚會時逃跑的意圖失敗後,面臨被槍決的命運。其他參與者已被槍決,Ito等著用武士易砍下他的頭時,Dusty站出來,向Ito提出請求。沒有人知道Dusty說了什麼,但Ito以日語告知其他日軍:放了少校,有人代替他;這個人,就是Dusty自己。Ito以認為Dusty迷信的信仰,將之釘在小型十字架上處決,Dusty也毫不猶豫地接受。片中,當Ito看著被立起、釘著Dusty的十架時,臉上也有液體流下,是汗? 還是淚? 也因為Dusty的死,爾聶深刻地思想從Dusty聽到「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等處聖經經文。

3.最後,因日軍戰敗丟下戰俘們逃走了。但片中沒有交待為什麼,Ito被坎貝爾少校抓住,報復性地欺凌之,甚至準備拿武士刀殺了他,被爾聶阻止,少校在此時才發現自己錯了,不應該再這樣對待。無奈Ito利用這個空檔,自己拿武士刀自殺了。Ito的這個舉動,反而讓原本想殺他的少校痛悔不已,將Ito抱在懷中痛哭。

 

看完全片,再回頭來看:為何會一部談集中營經歷的電影,會將片名取名為To End All Wars。稍用心想一下,應該不難猜到:惟有以寬容和慈愛面對所謂的「敵人」,才是真正終止所有戰爭的途徑。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晚上,在恩約教會參加了最後一次唐崇榮查經講座的現場轉播。

今天晚上,如先前所宣傳的,同時有感恩禮拜的成份在內,所以唐牧師邀請了幾個參加講座的代表性人物分享,剩下不多的時間很快地看完羅馬書最後一章。感覺得出來,其實唐牧師要講的話,還有很多可以分享。但既然這次已設定是最後一次,就一定要趕完,並完成感恩禮拜中應有的分享。

受邀上台分享的,包括從2000年希伯來書查經開始就參加的一位牧師、兩位持續從台中到台北參加的夫妻等等人,唐牧師也提到在希伯來書最後一講時邀請了全程參加的吳銘牧師上台,而吳牧師在希伯來書講座結束後不久也回天家了。聽到這邊,我頗有感受,畢竟那次講座,我是在場的。

聽著唐牧師請受邀者分享這麼長期參加下來的感想或心得,我也不禁在想:我自己的心得是什麼? 為什麼我要來參加這最後幾次的查經講座轉播? 從恩約教會有轉播約翰福音開始,我已錯過好幾回,一直覺得「還有機會」。不知不覺中,羅馬書也走到結束了。錯過這麼多回,最後幾回我卻堅持要來看轉播(真的要謝謝內人協助搞定兩個小的,我才能安心地出來),為什麼?

回想起自己信仰成長的歷程,和唐崇榮有什麼關聯。第一次參加唐崇榮的活動,印象中是高中時他在新民高中禮堂辦佈道會。那時,只知道他是個會辦佈道會的牧師,其他知道的不多。大學時,開始較多閱讀、購買屬靈書籍,開始知道唐崇榮有很紮實的神學根基,有很多主題他可以很深入地談。所以也有參加他的神學講座。

2000年,唐崇榮開始巡迴各城市的查經講座開始,我是知道的,但因為用的是禮拜二,和教會禱告會衝突,所以一直沒有參加。直到當完兵,再回到台北念研究所,2003年起查經講座改成禮拜三,我才開始參加。是否有怎麼受吸引?我不確定,反正我就是開始穩定參加了,一直到2005念完研究所,回台中工作才中斷。當時好像已講到雅各書的開頭了。這段時間,因為研究所也是訓練頭腦的階段,同時聽唐崇榮講座,似乎在無形中,也按著歸正神學建立了自己的神學理念,查經與默想的「功力」,似乎也在此階段中無形地提昇了不少。然而,吸引我持續聽的,不只是講座的內容,唐崇榮活出與信息一致的生命,以「理性的歸正就是靈性」的觀念,活出不同於靈恩派的宣教理念與行動之生命,也都是吸引我持續聆聽的緣由。持續的參加中,也逐漸接觸了幾位認同歸正神學的弟兄,回台中之後也是。特別是看著在中區校園認識的昌豪,從中興大學有點搞笑的風格一路成長,到現在成為歸正教會的牧師,今天的最後也受邀做結束禱告。我這幾天的持續參加,某種程度上,也是在回憶從開始參加查經講座之後的成長與經驗。

唐崇榮牧師不會再因查經講座來台灣了,但他有提到希望之後能再來辦兒童佈道會,因為他持續關心兒童佈道事工,但現在沒有人能能辦兒童佈道,所以他會繼續。聽到此,我稍稍有幾分喜悅,屆時要帶家中兩小來參加,也將帶他們邀其他同學或社區中的其他小朋友一起來(雖然我不確定邀請進行會如何)。宣在大班時參加過一次,他對唐崇榮還有印象,希望之後兩小都能在這樣的佈道會中有所領受,生命得以更新,明確地將生命奉獻給主。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今年2月22日起至今天(11月28日),完成了民數記全卷的研經,留下了58篇,共64頁的靈修(研經)筆記。

這次的研經,有幾個不同以往的經驗:

1.繼約書亞記之後的第二卷舊約靈修研經完成,也是第一部摩西五經靈修研經的完成

2.對筆記來說,以往都「一面一篇」,這次有幾篇寫了不只一頁(都是手寫的),甚至有三頁的

3.承上,以前我就認為我只是寫「靈修筆記」,不認為是在研經。但這次,因為經文內容頗有挑戰性,也借重了「舊約聖經背景註釋」、聖經地圖圖解等工具,加上認真的思考前後文關聯,才得以讓每一段經文都有應對的心得可以寫出來。有幾篇,真的不是十幾分鐘的默想就可以寫出來,甚至需要默想多天來「熬」,才整理得出來。所以,不知不覺中,我得承認我的「靈修」幾乎等同在「研經」。也因此,速度慢了點。當然,研讀的頻率還是可以增加:雖然目前的狀況不見得可以每天如此靈修、研經(+撰寫心得),但也不能怠惰、鬆散。

4.因此,不是每一篇(其實約書亞記就已如此)都還抓得出「(具應用性的)主題+大綱」,有些是把自己在思想中的發現先書寫下來而已,或是把自己覺得有想通的疑問及解答記錄下來

5.也因為如此,幾個段落完成後,回頭一起用大段落思想,才能發現一些「有趣」的發現。例如曠野40年前後的差別,以及發現這40年間移動極慢的情形等。這些都是只讀一小段經文時不易發現的。

5.也感謝傳道安排我有機會分享,所以我有機會再將這些分散在各段的心得做更完整的整理,成為可以幫助人的講章

再次讀完一卷書,欣喜之愉,還是有點感傷,不確定之後何時再回頭拿這卷來靈修。然而,神的話語一解開時,得著那亮光的喜悅卻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我還要繼續前行,繼續在靈修之中,與主親近,體貼主的心!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8 Mon 2016 00:04
  • 尋根

今年在清明節前的掃墓活動,讓我很有「尋根」的感覺

 

3月19日,隨母親的家族去掃墓。除了固定會去外公外婆的墳墓那邊掃墓外,這次也到董家家墓去,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董家家族一起掃墓的聚會

董家,是母親的外婆那邊的家族。董家家家墓以前曾去過一次,但也是母親他們手足等一起去,這次則遇到其他董氏家族的成員

在這次的聚會中,我才得知媽媽這邊的家族,是從她的外公外婆開始信主的。之所知道,是因為此次未到場的大姨分享了當年她和二妹(我媽),在他們外婆帶領下第一次到教會的經驗。大姨至今仍記得當時的經驗,也成為她堅定跟隨主的一次重要經驗。

 

隔 週,3月26日,我們去祖父母的墓掃墓。位在金山的平安園,上次來好像是10年前祖母過逝時,之後,就因為距離、交通等因素,都沒有過來了。其實,這次原本也不一定會成行,但因為年初時剛看剛外曾祖父的傳記「盡忠傳家」,知道林家這邊的信仰可說是從謝許朝這邊開始算起,在讀該書時,有很多的感動。也因此,我特別想在今年前來。於是,原本不太想來的哥哥等人在知道我想來之後,就一起前來了。

原本以為父親在台灣的手足都會到,但很可惜的是,最後只有父親(我們)一家和大姑一家到而已,未再看到其他人。

先到了台北,在古亭國小旁搭專車前往,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到平安園。前面有個集體的追思禮拜,後面才安排大家各自到各自前人的墓園上掃墓、追思。

相較於外公外婆位在公墓的墓園真的需要整理,平安園這邊打理得相當好,完全沒有「掃墓」的需要,就是讓大家追思先人。我們家族就是大大小小一起照個相留做紀念,也沒有如印象中爺爺前過逝後的那幾年,父親的手足們一起分享爺爺的種種事蹟的討論了。但,我仍看到有些家庭或家族,一起在其先人的墓前透過禱告、唱詩等方式追思,當中不乏仍是學生的孩子們也安靜地一起參與,看在眼中,讓人相當感動。信仰,就在這些小小的活動中,無形地持續流傳著。

掃墓完,再搭車回到台北市,與大姑一家聚餐後,因為時間晚了,如先前計畫的在台北市過了一夜。隔天適逢今年的復活節,我帶著妻小,再次參加合一堂的主日聚會。上一次參加,已是2004年研究所畢業前。換句話說,已事隔11年了。再次參加合一堂聚會,又是另一種「尋根」。

雖然現在聚會在景美的新堂,不是過去熟悉的興隆路舊堂,對我來說,場地相當不熟悉。然而,然仍遇到不少熟悉的弟兄姐妹們。11年後再次於主日聚會相見,彼此都感到驚喜。

10多年前的復活節,我都是詩班的一員,這次則是第一次在台下純以會眾身份參與。現在,合一堂真的能在復活節排出百人詩班了!

雖然場景不同,但在熟悉的敬拜風格、;熟悉的詩歌主日、熟悉的復活節必唱「聖城頌」、熟悉的董牧師證道等等,當下的敬拜,似乎與當年的經驗有許多的聯結。會後,與幾位認識多年的同工們交談,也聽到二姐傳道再次說「我每天都有為你禱告」,聽到此,真的感動不已:11年來,有傳道人持續在禱告中紀念我,若說我在這幾年的靈性有所長進,並非是我自己的本事,而是神的憐憫,並許多在背後默默代禱的肢體的功勞。

 

尋根,會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似乎會更清楚自己為何在世上、為何處在這樣的家族、這樣的脈絡中。同時也體會到我今日的蒙恩,可說是許多先人信主蒙恩後,得上帝賜福其家族的一種證明。尤記得聽胡偉騏牧師講戴德生家族有「九代蒙神恩」的見證,受很大的感動。回頭看自己的家族,到我,已是第四代蒙恩,我的孩子是第五代。我當如何將這美好的信仰傳承下去? 這是一生的挑戰!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的sway內容,是將先前寫過的機動戰士0080「口袋裡的戰爭」觀後感一文為基礎,所改編的分享內容

也是我第一次使用sway


在這次的使用經驗中,有幾個心得:

1.Sway共有三種呈現形式,一種是像以上呈現,仍是一個獨立畫面的方式(橫向換頁);二是同樣橫向,但會有「下一頁」部份畫面與本會主要畫面重疊的情形;三則是向下捲動的網頁式呈現,不易感受到「一頁一頁」的分別

三個方式各有特色,第二種尤其是Sway的特色

但在這次分享中,對第二種方式覺得不習慣,所以未採用;下捲式網頁的話,則會讓人覺得字體較小,且無法控制這一次畫面中想呈現的部份,所以皆未採用,仍以較像簡報的一頁一頁方式呈現


2.Sway似乎是以「卡片」的概念而設計(參其「教學內容」的影片),讓製作者只要負責在不同張卡片中填上文字、放上圖片,效果部份會自動套用,相當方便,效果也令人印象深刻

圖片若安排為群組,還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相當有趣;在不同裝置上,也會自動調整各圖片出現的位置,且在圖片無法完整呈現時,大致能抓到圖片的主要焦點(亦可自設焦點)

但相對的,若以「做簡報」來說,Sway沒有power point 的彈性變化設定

同時,除了設為「標題」的文字外,文字與圖片不能同時放在一頁中

若像我選擇的獨立畫面式呈現,就會讓僅文字畫面稍顯單調

但若以另兩種,就不會有這種感受

只是另兩種的呈現中,圖片群組的設定好像就沒有那麼明顯,字體也會變小


3.不知為何,我還沒辦法讓youtube 的聯結插入在它的「影片」卡片中,也不能上傳下載自youtube的mp4格式


4.製作一次簡報,就差不多可以把Sway的特色摸透了,亦即Sway算是容易上手的了

  以後還會再用嗎?   看狀況吧!

  但不可否認地,Sway除了做為另一種簡報呈現外,也能嘗試做為作品在網路上分享的另一個管道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的確有不少「老朋友們」要道別了

這些「老朋友」,也確實在我的生活中有很長一段時間的陪伴

留下不少的回憶

 

1. windows XP

印象中xp是在2000年左右開始進入生活

xp的穩定性,打破過去對windows系列容易當機、出現藍畫面的印象

多數友人初接觸時,都給予很高的肯定

而它,我在大學時開始接觸,接著當兵期間當然也是,退伍後的研究所時期也是

特別研究所期間,有段時間,給研究生用的電腦室,屬社工所的電腦都是我在維護的

當時為了「對抗」名噪一時的usb病毒,還因而學會了msconfig, regedit的使用

之後,研究所畢業後開始進入社會工作,至今的三個工作,當然也是以xp為操作系統

使用了這麼久,當然是「老朋友」了

隨著微軟要xp「退休」的態勢,才開始接觸更新的win 7

兩者差異不算大,也確實可以感受到7的進步與好用

近日又開始接觸win8 ,才明白為何辦公室電腦會換win7而非更新的win8

 

2.家中的桌機

大約是婚後一年內買的,也算是陪伴了7年左右,曾換過一次主機板

雖然換了win7也跑得動,但因為主機板內建音效逐漸不能用了

雖請技嘉原廠維修過(尚在保固期內),但無法解決

佐以鍵盤故障(原誤以為連接埠壞了), 遂決定另買新電腦--第一次在線上買電腦,也是第一次買品牌電腦

目前的使用經驗還算不錯

不過,這並不是人生中第一次換電腦,所以這部份的感傷並沒有很大

 

3. mail2000

這真的是老朋友了!

最早在199x年接觸到它

那時,身為大學生住學校宿舍的我,也是個愛玩電腦的宅男

那時網路上找得到的免費信箱,我幾乎都有申請帳號來玩玩

當時用節mail2000,驚為天人,遂逐漸成為主要使用信箱

2000-2001年期間服役期間,每次成功軍艦的放假班時間

通常僅有一個晚上的寶貴時間,我一定會到馬公市區的網咖上網進mail2000 (還有上bbs)

不料,即將進入2002年時,mail2000宣佈轉變為純付費信箱

幾經掙扎,最後決定買了!(我查閱付費記錄,自2002.1.26開始付費)

而它,也曾經是pchome調查最有價值的付費信箱,包括網路硬碟、發送簡訊等功能都有

我也持續地使用它

直到gmail開始容量大放送之後,mail2000並沒有跟進容量大賽

開始動搖我繼續使用的意願了

之後,因為一度在甘霖時使用gmail當做公務聯繫信箱,擴大了gamil的使用頻次

mail2000無形中退到次要的位子了

到了家扶,最常使用信箱變成是公務信箱

又因家中有了孩子,晚上使用電腦做個人使用的頻率降低

我又逐漸思考停用mail2000的可能性了

 

後來,適逢mail2000新版開箱文活動可參加,我迎得了2G一年份使用機會,將之轉為500m(我購買的容量)4年使用

因而使我2010-2014年都不必再付費,有較長的時間慢慢思考

需要付費信箱帳號?  有seednet了

需要網路硬碟? 有dropbox, box等等空間了

需要發簡訊?  發簡訊的需求漸被line取代了;真要發,還有幾個pp點數可用

總之,不知不覺中,mail2000對我的重要性,已逐漸下降

今年三月,再仔細檢視目前的使用狀況

發現與友人聯繫的信件已很少了,多數是訂閱的單位信件寄來

遂逐漸展開停用準備

最後,申請將既有信件備份,匯出通訊錄,並逐一向通訊錄上的友人致意更換信箱後

我完成了停用準備

雖然網擎在今年陸續推出幾項網路空間的新服務,但我心已定

就讓mail2000在2014.9.26正式到期...

 

4.社區的球場

自從隨父母在2002年左右搬進這社區後,自己和老哥在成家後也買在此社區

在此也生活了十多年

社區中的一個特色,就是將一段道路預定地做為球場

往往是每年聖誕晚會的舉辦地點

在這裡,我也有好幾次在此和老哥傳接球

小朋友在此玩球、騎腳踏車的次數更多,定是他們童年重要的回憶

豈知,因地政法規,這些道路用地被建商買走了

然後建商把它們捐給政府,用以換取在他處建案的空積率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換…)

於是,這個球場即將在一個月後,正式被政府開通為道路了

對社區的安全影響先不說

每每想到孩子們失去可以在社區中自由奔跑、玩樂的空間,總是有幾分感傷

但,若想到「不論如何,他們還是在這邊玩過幾年了」,依然會對此感恩

雖然不知道接下來道路開通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仍期待這空間仍是他們可以常常安心活動之處…

 

雖然沒有這些「老朋友」,日子一樣過得去(甚至更好)

但,我仍透過簡單的敘述,記下我對這些「老朋友」們的回憶,感謝它們曾在我生命中陪伴過我,帶給我許多美好的記憶

 

-----------

2018.3.16補充:

mail2000在2014停止付費後,我發現只是信箱容量縮到10MB,帳號仍然可以使用

所以,我還是會偶爾登入看一下信件,但登入頻率大約是一週1~2次

今天,發現真的無法登入了,權限真的被關閉了...

 

至於社區道路預定地的球場,當時因為社區以安全性考量由向市府陳情(議員教的),開通為道路一事暫緩處理

後,又因修築水溝,原本可能連接道路那邊,順便做了個小小的「水泥牆」,似乎是里長安排的

迄今來看,球場算是保住了吧!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搬到痞客來的正式發表第一篇,2014年第一篇

標題下得像個火星人似的

方才,我剛被跨年煙火的「炮擊聲」中度過

雖然在家中,前後陽台都看得到煙火,但我卻沒什麼興奮感

主要是擔心兩個睡覺了的孩子會被吵醒

同時,我也不禁在想:為何跨年一定要放煙火呢? 不放煙火就不叫跨年嗎?

進入1月1日,不也是許多日子中的一天而已嗎? 有何大不相同呢?

 

當然,我相信對不少人來說,就像一年中會有一天「分別」出來的「出生紀念日」一樣

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以茲慶祝

為新年預備新的展望

若我仍未婚單身,有朋友們邀約一起跨年,還是會覺得有些意思

但我大概不會選擇參加大型活動,而是朋友間的小聚而已

所以,我想我大概是大學時在合一堂養成的習慣:預備元旦當天參加退休會

所以向來不會理會跨年之事

以致於我形成了對「跨年」這活動的冷感吧!

印象最深的跨年,就是在1101上的跨世紀之夜趕機密資料了吧!

 

總之,現今的我,真的對跨年活動不感興趣啊!

 

文章標籤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照片是大約在一年前(2012)
我們全家到環中路、松竹路、崇德十路間的田野所照的照片
這一帶,不算是非常漂亮,但卻是十足的田野風光
在舊的台中市範圍中,能有這樣的田野風光,相當難得
當年帶來自香港的基哥看的田野,也是在這附近
我還記得基哥當年看到田地時,多麼得激動!
喜歡親近自然,可謂人的本性



{###_moodylin/15/1335054669.flv_###}




















無奈在縣市合併後,為了市府的收入,台中市重啟重劃區的執行
這些迷人的田野風光、這些動植物們,都消失了
剩下的,是畫在重劃區外鐵皮上的「樹木」


此區已無樹,鐵皮上的圖案看來令人覺得諷刺

重劃之事已一去不復返
謹以此文紀念、分享我記憶中的田野風光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中,介紹的德國以住宅權為主發展出的房屋政策
證明了只要有好的政策
房地產就不會飆高到令人買不起的程度

http://youtu.be/u3vLWmFGIx4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灣,許多地區房價高居不下
以致於很多人是無殼鍋牛
然而,新的建設案不斷推出,房仲業者分店愈開愈多
這是什麼狀況?

簡單的說,台灣的房政策思維
是把房屋當成「財產權」,而從來沒有從「居住權」的角度著手
所以,台灣的房屋、房價問題
不在於患寡,而在於患不均
看看一些財經類雜誌的介紹
不難看出房屋是許多「富爸爸」之人的賺錢工具
他們手頭上的房屋數量都是二位數字

所以,個人認為若要落實「居住權」來實施房屋政策
就要針對持有房屋數量多的人課予重稅,使他們不得不選擇將物件脫手
如此,因供給量增,房價自然下跌
這麼做,雖然會損及很多「富爸爸」的財產
但因為這些「富爸爸」不是財團,政府不必太顧忌
同時因為有很多無殼蝸牛族的老百姓可受惠
預期在政策推動上,整體來說是受歡迎的

這種思維下的「打房政策」可以是這樣:
1.假如 同一人名下持有的房屋數為超過5間,總價值超過○○萬元
如原本的房屋稅是x,持有屋數是N,則加重之房屋積為(N-5)x
換句話說:持有屋愈多,課的稅成倍數成長

2.如因課稅太重無法承受,可以選擇將部份房屋產權移轉給政府以抵稅
各縣市政府可以因此取得許多的房屋--特別是舊市區
將有助於推動市容改造或都市更新
(例如取得某範圍內所有的舊房子後,將之拆掉,改成綠地之類的)

3.為避免可能的作為逃稅
  例如產權贈予親人、自行成立公司或法人而將名下房產轉移等
  需要有些配套的措施來預防


我不是什麼土地政策專家,對相關法律也不熟
只是出於對「居住權」的關心,異想天開地想一想
不知道這種做為的可實施度有多少
不過,真的期待看到以居住權為本的政策可以在台灣實施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住家不遠處新開了家紅茶冰店
而且有閃亮亮的LED跑馬燈在跑,的確很吸引人的目光
只是…

為什麼LED跑馬燈跑的,都是鼓勵加盟的消息
而不是介紹此處賣什麼飲料?
在我短暫觀察的同時,好像也沒什麼客人
究竟,這家店是賣紅茶還是賣加盟?
這種店,真的能長久經營嗎?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看完0080,應該是國中時的事情了
換句話說,這次一口氣把6集0080的ova看完,離上次已經有20年左右了

這部難得以兒童觀點看戰爭、主角不是ms駕駛員的鋼彈系列作品
以前看的時候,雖也略略知道有一些關於主角阿魯的內心描述
但對於該作品的長期印象,還是在於ms機種、作戰情節等
(特別是經過各類鋼彈戰略遊戲的渲染後)
這回看,發現作品中確實對阿魯如何看待戰爭,有具體的陳述

身在未參戰區域side6的阿魯,一開始對於戰爭的想法,一如普通男孩子的想法:是個刺激的遊戲
所以,阿魯樂於和同學一起玩戰爭的遊戲,也對難得見到的「真實兵器」有高度的興趣
甚至後來無意間參與了巨人小隊的任務時
也以「好玩的遊戲」一般熱情地投入
直到巨人小隊在side6境內發起了鋼彈nt1摧毀作戰時
阿魯才體會到戰爭強大的破壞力是多麼可怕

然而,從巴尼口中得知「因為未能摧毀鋼彈,殖民地將被核彈摧毀」的消息之後
阿魯對戰爭又有了新的看法:
戰爭,是為了拯救心愛的家人、朋友們,不得不採取的行動
換句話說,戰爭不再是遊戲,卻是有意義的
所以,阿魯遊說了巴尼,並當他的幫手,把原本損壞的蕯克修理好、準備好裝備
準備再次發動足以拯救side6的「聖戰」

然而,當阿魯從父親口中得知吉翁軍艦投誠、核彈危機解除的消息之後
他發現支持巴尼投入戰爭的理由已不再
不必再進行這無所謂、毫無意義的戰爭了!
只可惜,巴尼的行動已進行,阿魯除了在旁吶喊,他什麼也做不了
然後,他眼睜睜看著好友巴尼在戰鬥中死亡
只是,讓他震驚的事還沒結束
他發現駕駛鋼彈、和巴尼作戰並殺死巴尼的,竟是和他關係匪淺的鄰家大姐姐克莉絲
而克莉絲其巴尼兩人私下是相處良好的
戰爭,不僅可怕,更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完全變了樣!
也難怪最後當學校重新開學,校長發表戰後勉勵的演說時,阿魯會想起太多難過的事,情不自禁地哭了出來…

除了對阿魯心境的刻畫
第四話「過河拆橋」劇情中,描述了巨人小隊在支援有限、明知不可為、 吉翁必敗的情形下
仍忠實地執行了任務,換得幾乎全隊陣亡的結局,也是讓人不勝唏噓之處

整體來說,這部片子傳達了很多鋼彈系列動畫中較少傳達的意念
簡單而動人的劇情,令人回味再三
只是,身為鋼彈系列之一,即使劇戲中對阿魯心情的刻畫並未用太多隱喻,直接擺在主軸劇情中
但顧及對ms及作戰的相關刻畫,了關於阿魯的內心描述劇情,容易讓人失焦 或忽略
特別是多數鋼彈迷若仍是青少年,或許對此的體會仍不深
當然,如果是像我這種「有一定年紀」的老鋼彈迷回頭來看,應該就較容易體會到編劇的用心刻劃了吧!



另外,還有幾個有趣的角度來看本片
1.從「當年對未來科技想像」的角度
   例如本片中有掛在牆上的薄型電視,還有可以感應的射擊遊戲
  但是完全沒有行動電話
2.從「軍事保防」的角度
  軍事重地竟然可以輕易被小朋友入侵
  (這也是鋼彈系列一堆「非正規軍人」可以架駛鋼彈情節的通病…)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老二揚揚已經6個多月了
雖然(也當然)還不會講話
但老大因為揚揚的關係,有些新的、有趣的童言童語出現

以下是最近的二則

1.有時揚揚在地上爬,仍然會亂抓東西放到嘴巴
小毛看到時就會「現場報導」,例如「揚在吃紙」等等
一回,小毛突然說「揚在吃人」
聽了還真令人嚇一大跳
仔細一看
原來是揚揚拿積木中的人偶在咬
難怪小毛會這麼說

2.由於已經很習慣以「揚」稱老二
有一回,小毛問說「揚吃什麼」
我們直覺得認為他在問揚揚現在在吃什麼
我們夫妻異口同聲的回答「食物泥」
因為當下的確正在餵揚揚吃食物泥
只見小毛一臉疑惑的看了我們
我們也看過去
才發現原來小毛在玩機智問答卡,上面的題目(用圖呈現)是「羊是吃什麼的?」
我們才發現是我們搞錯了…哈~~



mo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